close

  張喆
  朝鮮釋放被扣留一個多月的美國老兵,引發外界對朝鮮對美外交好房網走向的猜測。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昨日報道,朝鮮有關部門出於人道主義立場,已經將“從事反朝活動”的美國公民梅商務中心里爾·愛德華·紐曼驅逐出境。
  有分析認為,朝鮮在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韓國期間採取了事實上釋放紐曼的措施,可能是澎湖民宿有意防止與美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稱住商出於人道主義
  朝中社昨日發佈了驅逐紐網站優化曼的消息。報道稱,紐曼以游客身份進入朝鮮,試圖尋找朝鮮戰爭時期他在朝鮮訓練和派遣的間諜和恐怖分子的下落,被朝鮮一個“相關機構逮捕和調查”。
  “調查顯示,紐曼錯誤理解了自己入境朝鮮的游客身份,犯下了從事敵對活動罪。”朝中社說,“考慮到他承認自己因錯誤理解而作出(違法)行動(的態度)、他為此道歉(的態度)、他誠摯悔改(的態度)以及他的年邁和健康狀況,上述機構出於人道主義將他驅逐出境。”
  紐曼現年85歲,來自加利福尼亞州帕洛阿爾托地區,今年10月17日隨團赴朝鮮旅游,26日結束旅程,在即將乘機離開平壤時,被人從飛機上帶走。
  朝中社先前報道說,紐曼在進入朝鮮後從事了侵犯朝鮮尊嚴和主權的活動並且詆毀朝鮮社會主義制度,“與旅行目的不符”。報道稱紐曼為“罪犯”,在1950年至1953年的朝鮮戰爭期間殺害朝鮮平民。
  朝中社沒有報道紐曼將被驅逐至何處。但日本媒體稱昨日在北京採訪到紐曼。紐曼在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後向媒體表示,“感謝朝鮮政府的寬大處理。很高興能離境回去。”他說,“我很高興我走上了回家的路,我感覺不錯,我想回家見我的妻子。”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對朝鮮釋放紐曼“表示歡迎”並“感到高興”。“我們歡迎朝鮮釋放紐曼的決定,我們對紐曼獲准啟程離開朝鮮與家人團聚感到高興。”聲明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說,朝鮮釋放紐曼是個“積極決定”。哈夫感謝瑞典政府為美國作出的“不懈努力”,但她沒有詳述瑞典方面做出何種努力。
  日本媒體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姑父、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落馬的消息剛傳出不久,有分析預測朝鮮或將從對話路線重返強硬路線。此次在這樣的背景下釋放紐曼,相關國家正關註朝方動向。
  還扣押一名美國人
  正在韓國訪問的拜登也對朝鮮釋放紐曼表示歡迎,但他和哈夫同時要求朝方釋放已被扣押一年以上的韓裔美國人裴俊浩。
  除紐曼外,2009年至今,朝鮮先後扣押過6名美國人,其中5人已經獲釋。這些人在獲釋前通常會有美國民間特使赴朝斡旋,例如前總統克林頓和卡特。
  現仍在押的裴俊浩(英文名肯尼斯·裴)是一名韓裔美國人,2012年從朝鮮咸鏡北道羅津港入境後遭扣押。裴俊浩同樣以旅游者身份入境朝鮮,但今年4月被朝鮮最高法院裁定“從事反朝敵對行為”,被判15年勞動教養。
  哈夫說:“我們呼籲朝鮮再一次寬恕裴先生,給予他特別赦免並出於人道主義考慮立即釋放他,以便他能儘快與家人團聚。”哈夫說,美國政府會繼續為爭取裴俊浩的釋放積極工作。
  按美國媒體的說法,儘管朝鮮半島局勢沒有明顯進展,但最近數周朝鮮對美國和韓國的言論攻勢有所緩和。
  (原標題:朝鮮“驅逐”被扣美國老兵紐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rudmmcdfc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