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廣東實施了15項專項整治行動,5項基本完成,9項取得階段性成效,1項正細化工作方案
  羊城晚報記者 尹安學
  3日,在廣東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項整治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實踐辦副主任劉毅通報時介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廣東針對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按照中央的部署,先後實施了15項專項整治行動,其中,整治違規修建樓堂館所等5個專項行動已基本完成,9項正在實施並取得階段性成效,餘下的1項正在開展前期調研和細化工作方案,“廣東的專項整治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劉毅透露,廣東已凍結黨政機關一般公務用車編製,嚴格規定了公務用車配備標準。目前,根據中央對一般公務用車的改革意見,正在抓緊研究廣東的公車改革問題。
  5個專項整治行動基本完成
  清退辦公用房3300多間
  在整治違規修建樓堂館所專項行動中,截至上月15日,廣東共清退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辦公用房3300多間、面積14.6萬平方米。
  壓縮出訪規模總量、有效制止考察性、照顧性出訪及變相公款出國旅游,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效。全省因公臨時出國組團批次和出訪人次數量均有明顯下降。
  建立健全節慶、論壇、展會、體育運動會和招商引資活動等方面管理規定,叫停以黨政機關名義舉辦或財政出資的晚會,停辦“名家名歌”、“名家名曲”廣東演唱會、全省青少年書法大賽和“政協杯”臺球賽等活動,將每年舉辦的“四洲杯”粵港澳粵曲演唱大賽改為四年一次。
  完成整治“小金庫”、違規使用專項資金自查自糾,發現“小金庫”22個、涉及金額2027.23萬元,已糾正處理“小金庫”5個、涉及金額1215.73萬元。經自查發現專項資金違規項目261個、違規資金總額15953.91萬元,已追回、收回、上繳、扣減資金1182.78萬元,處以罰款41.5萬元,處理人員2人。
  會員卡專項清退行動全面完成,全省黨員領導幹部均落實“零持有、零報告”。
  9個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
  正抓緊研究廣東公車改革問題
  明確省委、省政府召開會議的數量、會期,未列入計劃的嚴格審批,從源頭上量化控制會議的數量和規模。2013年召開的全省性會議次數、會期、參加人員,比2012年分別下降35.3%、51.2%、56.4%。
  明確了以省委、省政府名義發文的條件、數量、篇幅,壓減報送省委、省政府的簡報。2013年以省委名義,省委、省政府名義,省委辦公廳名義,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名義發文數量比2012年同期減少41.5%;報送省政府的簡報由原105家單位、183種,壓減為70家單位、75種。
  開展了整治庸懶散奢專項活動。紀檢監察機關通過組織暗訪,公佈電話、網絡、短信等行政效能投訴方式,方便群眾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問題進行投訴和監督,媒體曝光了一批庸懶散奢案例。
  明令禁止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奢侈浪費等行為,明令禁止收送禮品禮金和有價證券,舉辦財政出資的演出,印製寄送賀年卡,在新聞媒體發佈迎春賀年類的政務廣告,用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煙酒、花卉、食品等年貨節禮,並查處通報了“雷州市覃鬥鎮政府公款吃喝”等典型案例。
  省財政廳研究制定了新的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細化了專項資金的申報、審批、撥付、管理。同時,完善了“三公”經費預算管理和公開制度,通過修訂完善相關管理辦法,進一步規範會議費管理、節約會議經費開支。
  制定了公務接待管理辦法和有關接待工作的規範,正在研究修訂省本級公務接待用餐標準。
  嚴格公務用車經費支出,凍結了黨政機關一般公務用車編製,嚴格規定了公務用車配備標準。目前,根據中央對一般公務用車的改革意見,正在抓緊研究廣東的公車改革問題。
  整治侵害群眾利益行為專項行動全面鋪開,加大了對教育、醫療、涉農等領域不正之風的整治工作力度。
  1個專項行動正在細化方案
  研究評判“政績工程”標準
  劉毅介紹,對整治“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專項行動,省發展改革委牽頭負責此項整治,目前正在抓緊研究評判“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的依據、標準和定位,研究專項行動的重點整治範圍、行為。
  下一步廣東將抓好“回頭看”
  將研究制訂反對浪費實施細則
  劉毅說,接下來,廣東將抓好“回頭看”,專項整治工作不足的要補課,走了過場的要返工重來,特別要防止已經整治的問題出現反彈。各地各單位要將開展“回頭看”的情況形成專題報告,報省委實踐辦和省委督導組。
  省委督導組近期將落實好5項任務:約談一把手,審核整改材料和整改落實情況報告,召開幹部群眾座談會,提出典型單位和重點督辦單位,配合省委實踐辦的檢查工作佈置一次自查。省紀委通過完善暗訪、行評、熱線、通報等抓手,對頂風違紀問題進行嚴肅查處。
  在召開第一批活動總結會議時,組織對開展專項整治的情況進行民主評議,併在活動結束後組織開展民意調查,真正做到讓群眾監督和評判,群眾滿意的才通過,群眾不滿意的決不放過。
  今年,廣東將進一步推進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研究制定廣東貫徹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細則等相關文件,著手研究修訂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差旅費、因公出(國)境經費管理辦法以及公務用車有關制度,待中央相關文件下發後適時出台,並強化執行。
  繼續整治公款吃喝、公款送禮、奢侈浪費行為。繼續通報公款“大吃大喝”的典型案例。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對違規收取潤筆費、顧問費、報道費等問題的自查自糾。
  抓好 “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的專項整治工作。
  扎實開展整治侵害群眾利益行為專項行動。牽頭單位和責任部門將專項行動作為2014年重點工作進行部署,及時查處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廣東黨政一般公務用車編製凍結 清退辦公用房3300多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rudmmcdfc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