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記者 方良騰房屋二胎 通訊員 胡明發 文/圖
   繼上海花店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之後,珠海橫琴新區是第三個由國務院批准的國家級新區,作為第一個“特區中的特區”,橫琴從誕生之日起就風華正茂。2013年,橫琴新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5億元,同比增長60%;公共預算收入8.9億元,同比增長109%;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04億元,同比增長23.6%;實際利用外資1.5億美元,同比增長45.4%;總投資超過2500億元的65個重點項目在強力推進,這是橫琴實現跨越式發展第四年交出的答卷。
   自2009年建區宿霧以來,橫琴新區學習借鑒世界先進地區和港澳先進經驗,開展了一系列實踐和探索,創造了眾多全國之“最”。一個與國際接軌、全方位對接港澳的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和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地標正在南海之濱悄然成長。
   一、全國率先開固態硬碟推薦展商事登記改革
   2012年5月28日,橫琴新區開始實行製冰機維修商事登記改革,頒佈全國第一個商事登記管理辦法,實行註冊資金認繳制、註冊地與經營地相分離等趨同港澳的企業登記制度,各類申請表格從原來的140多種減少到70多種,營業執照從18種減少到4種,一個工作日即可發照,同時審批事項從原來的648項減少到271項,有效推動了政府職能的轉變。橫琴新區的商事登記改革為2013年全國開展商事登記改革和《公司法》的修改引領了方向。
   二、全國率先探索成立“廉政辦”
   2012年9月8日,全國第一個整合懲防腐敗相關職能的機構——珠海市橫琴新區廉政辦公室揭牌成立,該辦公室將整合紀檢、監察、審計和反貪職能,併在全國率先推行領導幹部重大事項申報制度,為全省反腐倡廉體制機制的創新探索經驗。橫琴新區將建設成在全省、全國拿得出、叫得響的“廉潔新區”,為全省的懲治預防腐敗工作提供經驗和借鑒。
   三、全國率先構建並運行 “三位一體”機制
   2013年11月22日,橫琴新區發展決策委員會、發展咨詢委員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標志著橫琴新區在國內首創的決委會、管委會、咨委會“三位一體”的運作機制正式構建並運行。首屆咨委會由21位來自內地、港澳和國外具有較高社會知名度的專業及社會知名人士組成,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何厚鏵擔任主任。橫琴將走出一條“融匯大陸體制精華,兼具港澳發展特色”的體制機制創新之路。
   四、全國率先探索“三規合一”規劃國土管理體制
   作為珠海市探索“三規合一”先行先試的“試驗田”,橫琴開發啟動以來,積極推進“三規合一”的探索和實踐,總體形成了以《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為統領,以城市規劃為抓手,以土地規劃為後盾,以專項規劃為支撐的規劃管理體系。改變了傳統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城鄉總體規劃由於編製主體、編製方法、編製內容、實施主體的差異導致三大規劃普遍存在不協調、不統一的情形。
   五、全國首批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
   2012年10月13日,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批覆將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列為全國首批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目前橫琴出台了《橫琴新區建設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行動計劃(2013~2015)》、《橫琴新區人才開發目錄》;港澳居民個稅差額補貼政策、《橫琴新區特殊人才獎勵辦法》;編製了《橫琴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2013~2020年)》,全力推進人才公寓建設,提高人才子女教育醫療保障,延長通關時間便利人才出入境,市場化的粵港澳人才交流平臺已全面開展業務工作。
   六、國家首批海洋生態文明示範區
   2013年2月22日,國家海洋局批准橫琴新區成為首批12個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示範區之一。橫琴新區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在海洋經濟發展方面,橫琴新區海洋產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大於17%,近5年海洋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速度大於22%。地區能源消耗只有0.626噸標準煤/萬元。在海洋資源利用方面,海島單位面積地區生態總值貢獻率為0.29億元/km2,圍填海利用率達100%。在海洋生態保護方面,維持近岸海域一、二類沉積物量站位比重達100%,保持自然岸線保有率達53%;嚴格保護橫琴新區原生態環境;扎實開展橫琴濱海濕地公園規劃和實施工作;高標準建設總投資超5億元污水收集處理系統。
   七、全國首發中國銀聯標準多幣卡
   2013年9月25日,中國銀聯在橫琴新區首發銀聯標準多幣卡。持卡人使用此種銀聯標準多幣卡,能在港澳地區及境外直接使用港幣、澳門幣等外幣賬戶結算,這在全國尚屬首創。銀聯標準多幣卡的首發,有利於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有利於深化粵港澳金融合作,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廣東省在跨境人民幣業務領域的排頭兵作用,引導人民幣通過廣東向外輸出、有序迴流,使廣東省成為人民幣“走出去”和“流回來”的主要樞紐。
   八、全國最長綜合管溝建成
   2013年11月19日,全國最長、實施難度最大的綜合管溝主體結構在橫琴新區順利貫通封頂。橫琴綜合管溝工程創新國內單次建設長度之最,一次性規劃建設長達33.4公里的“共同管溝”,約節省40公頃城市建設用地。橫琴綜合管溝容納了電力、通訊、給水、中水、供熱、供冷以及垃圾真空系統,是國內目前建設長度最長、一次性投資最大、體系最完整的地下管溝。地下管溝寬8.3米、高3米,納入電線電纜、供水供氣、排污排廢、送冷送暖、光纖通訊等管網,橫琴將徹底告別“拉鏈路”。
   九、世界最大鯨鯊館、 境內最大單體酒店建成
   2013年11月,長隆橫琴灣酒店建成並投入使用,建築面積近30萬平方米,擁有1888間客房,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單體酒店,其建成將改寫中國主題酒店的規模紀錄,成為國內行業新標桿。珠海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項目海洋奇觀則創造了世界水體最大、展出魚類最多、玻璃最大等數項“世界之最”。其中,海水容量達2.3萬立方,比目前世界上最大、水體1.5萬立方的美國喬治亞水族館水體超出近50%;亞克力玻璃合成後長39.6米,高8.3米,厚64.5釐米,也創下世界之最。此外,珠海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還將出現世界上最高的摩天輪、最長的木質過山車、最先進的5A影院等項目。
   十、全國首個電子圍網竣工建成
   2013年12月8日,全國第一個電子圍網監測系統在橫琴新區竣工建成。環島監控系統由電子圍網系統和海關電子聯網系統兩大部分組成,橫琴環島不設置物理隔離圍網,運用智能視頻監控、物聯網、移動通信、衛星定位、無人機巡查、雷達監控、地理信息系統等技術,構建一個智能化、大縱深、多層次的虛擬電子信息圍網,實現對珠海橫琴新區環島邊界、出入島通道等海關監管場所及相關區域的有效監管,所有前端的監控信息都在監控指揮中心匯聚展示,工作人員坐在監控指揮中心就可以通過各個系統掌握橫琴全島進出車輛、船隻、人員和貨物等情況。採用非物理圍網技術實施海關特殊監管區的監管業務,在國內尚無可借鑒的案例,是海關監管制度及方式的創新。  (原標題:全國“十大率先”舉措助推橫琴跨越式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rudmmcdfc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