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12日電 據澳洲新快網報道,在旅行前,給自己或家人購買一份旅行保險,是很多人的通常做法。但對悉尼華人陳先生而言,自己卻因為保單條款內容的局限而沒有獲得賠償,他希望借自己的遭遇提醒那些將對旅行保險期望關鍵字廣告甚高的人,在購買保險之前,一定要知道什麼內容在承保範圍內,什麼內容不在,以免在索賠時出現不必要的糾紛。
  去年下半年,陳先生開始了期待已久的昆州之旅,臨行前,朋友們都告誡他,最好購買一東森房屋份旅游保險,這樣萬一在途中出現諸如行李被盜、航班取消、生病就醫等突髮狀況時,可以獲得賠償。
  想到出門在外旅行,難得需要的就是一份輕鬆和舒心,如果真碰到這些事情,的確很讓人掃興,於是陳先生在貨比三家之後,購買了一家ARMANI知名跨國公司的澳洲國內游保險。
  “費用也不高,大概10天多的行程,保費也就是80元左右。我當時看到保單上的內容還真挺多,除了朋友提起的那幾項,什麼租車旅行、牙痛就診、信用卡被盜刷等不少意外情況都能獲得賠償。”網上付費的那一剎那,陳先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生覺得精細制定的旅行計劃又多了一層“保險”,“這下可以放開手腳痛痛快快的玩一次了。”陳先生說。
  10多天的旅行都很順利,昆士蘭永慶房屋迤邐的自然風光也讓他大呼不虛此行,但就在行將結束旅行的最後一天,出發前朋友的話沒想到真得到靈驗,航班取消這樣的倒霉事讓陳先生遇到了。
  “我們是當天晚8點的航班,到悉尼正好是晚上10點左右,還能趕上第二天的工作,可沒想到倒霉事還就是趕上了。”陳先生解釋說,登機後航班卻遲遲沒有起飛,“飛機中間突然斷了好幾次電,當時一片漆黑,好在不久機艙里的燈就亮了。”
  “可過一會機艙內的喇叭里就傳來機長的聲音,說是飛機的電力系統出現了故障,需要維修,所以起飛時間也將順延,”陳先生當時覺得可能不是什麼大問題,一會就能解決,眼看其他乘客的情緒也挺平和,自己就眯眼睡了一會。
  大約半個小時候,機長的聲音再次從喇叭里傳來,大意是:問題比想象的嚴重,機場內部的工程人員無力排除,現在正在打電話請求外部支援,但是技術人員的住處離機場較遠,趕過來需要一點時間。
  當時正好是10月底,雖然已是春夏之交,但昆州入夜後的天氣還是很冷,陳先生說,外面的風冷嗖嗖的,飛機上反而還暖和一點,“沒有辦法,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了,當時已經快要9點半,如果故障能順利排除的話,我想當天夜裡還是能回到悉尼的。”
  半個小時候後,趕來的工程技術人員檢查故障情況,和機組成員進行了簡單的交流,之後機長做出了一個全體乘客都有想到,但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航班被迫取消,乘客只能搭乘明天一早的飛機回到悉尼。
  “機場對此的解釋還算可以接受,機長說技術人員告知他們,要排除故障大概要一個小時的時間,如果到時候再起飛,到達悉尼上空時會超過夜晚11點,根據悉尼機場晚11點至早6點的宵禁條例,這個時間段不能有任何飛機降落或起飛,因此即便故障在11點前排除,但算是飛行時間,也沒法在11點前降落,取消航班只能是當時唯一的決定。”
  因為之前聽說,如果航班取消,保險公司將賠償為此造成的經濟損失,包括因此多出的膳宿和交通費用。然而讓陳先生沒有想到的是,之後要求保險公司報銷車費的要求卻被拒絕。
  “沒過幾天,我就把打車的發票掃描傳真給保險公司,稱這是因為航班取消而給自己造成的額外經濟損失,希望得到保險公司的賠付。”
  “可接到他們的回覆後,我就傻眼了。”陳先生說,保險公司在回信中這樣寫道: “對於您要求報銷車費的申請我們不予認同,因機械事故而造成的航班延誤或取消不在你保單的承保範圍內。”
  明明是因為航班取消給自己造成的不便,為什麼不能報銷的士車費?帶著憤怒和幾分不解,陳先生仔細查閱了保單上具體條文,這才發現,原來像“機械事故”這樣航空公司經常遇到的問題的確不在承保範圍內,被他們“狡猾”的避開了。
  陳先生說,根據這家公司的保單,如果在旅行中發生意外,只有在以下五種情況下才會賠付因此額外產生的膳宿費用和交通費用:一是因為罷工、暴亂、劫機、社會動亂、天氣或自然災害而導致主要交通工具被取消或延遲;二是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觸犯了隔離法規;三是你丟失了護照、旅行文件或信用卡或者這些文件被盜;四是你乘坐的主要交通工具發生了交通事故;最後一條是你在澳洲的家遭遇了火災、爆炸、地震或洪水,不再適宜繼續居住。
  “看完這些條款,我確實找不到有關‘機械故障’的內容。”有些泄氣的陳先生說,普通人最常遇到的情況就是因為惡劣天氣而取消航班,但天氣的確不是他航班取消的原因,這樣說來,不能獲得保險公司的賠償似乎“理直氣壯”。
  在談到這次“失敗”的索賠經歷時,陳先生也告訴廣大讀者,購買保險錢最好弄清楚哪些內容賠,哪些內容不賠,以免消費者為保險公司不賠的項目花錢買單後,出現索賠失敗,只能”打掉牙往自己肚里咽”的窘況。  (原標題:澳洲華人買保險未看清承保範圍 遇意外索賠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rudmmcdfc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