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男孩強強最近常常說肩膀又脹又痛,前天,他從沙發上站起來時,突然頭暈差點摔倒。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骨科專家表示,強強患的是一種老年病——頸椎病,“元凶”其實就是小小的平板電腦。
  昨日,江北觀音橋,一小學生邊走路邊玩手機。 重慶晨報記者 李斌 攝
  案例>
  玩平板電腦上癮,男孩患上頸椎病
  案例>
  去年6月,強強的父親給他買了一臺平板電腦。之後,他就一發不可收拾地迷上了玩游戲。每天只要寫完作業他就抱著平板電腦不撒手,放假時常常一玩就是一整天。
  擔心孩子長期玩平板電腦會影響視力,父母經常監督強強不要玩太長時間。然而,一旦他們把平板電腦從強強手裡搶走時,強強就會又哭又鬧,甚至有一次還以不吃飯來向父母示威。父母除了後悔給他買電腦,也拿強強沒轍。
  上個月,強強開始抱怨肩膀酸痛。5月11日下午,他放假在家照例抱著平板電腦玩游戲,媽媽喊了很多遍吃飯,他才不情願地把“平板”放下,然而,剛一站起來,就往地上倒。
  據強強自己回憶,當時他頭很暈,眼前也一片漆黑。擔心孩子的健康問題,第二天,強強在母親的陪同下來到兒童醫院檢查。醫生根據強強的X光片分析,孩子身體其它方面都沒問題,但是卻患上了頸椎病。
  頸椎病低齡化,電子產品是誘因
  兒童醫院骨科二病房醫生南國新表示:“按理說,頸椎病多發於40至50歲的人群,然而因為學業壓力大,我們也會接診到一些就讀初三、高三的學生。但是最近兩年,門診基本上隔三岔五都會接診到患病的小學生,其中,暑假寒假的患兒最多。”
  詢問後發現,這些孩子不是隨身帶著智能手機,就是帶著平板電腦。南國新解釋,小孩的骨骼還在生長髮育過程中,長時間低頭彎曲身體看平板電腦,骨骼就會處於慢性充血狀態,久而久之容易導致頸肌筋膜炎,壓迫椎動脈而誘發頸椎病,造成慢性勞損。嚴重的頸椎病,壓迫了神經或者椎動脈,會引起一系列的癥狀,比如頭暈、眼花、難受、疼痛等。
  一組臨床調查結果顯示,我國青少年的頸椎病發病率達20%。調查中,有15%的孩子每天使用電子產品時間在2到5小時,甚至有5.2%的孩子每天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超過5小時。
  5月13日,江北區某小區門口,一位小朋友認真地玩著手機游戲。
  重慶晨報記者 苑鐵力 攝
  街頭調查>
  七成小孩每天玩“平板”超兩小時
  街頭調查>
  為瞭解青少年使用電子產品的現狀,昨天,晨報記者前往步行街、學校附近做了一個隨機採訪。30個受訪者都是家長,孩子年齡在6到18歲之間。所有孩子都要玩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其中,七成孩子每天玩的時間超過兩小時。
  昨天下午5點,楊家坪步行街,34歲的全職媽媽劉婷接7歲的兒子放學回家。劉婷說,第一次把智能手機給孩子玩,是為了讓孩子在車上安靜點。沒想到,孩子漸漸上癮了,現在出門無聊的時候就纏著耍手機,回家就用平板電腦玩游戲或者看動畫片,“我現在就擔心影響娃兒視力,但不給他耍,他又要鬧情緒。”
  在採訪過程中,問及玩電子產品的危害,基本上所有家長都擔心會影響孩子的視力,卻很少有家長知道,電子產品玩久了,還會誘發頸椎病。
  專家建議>
  玩電子產品不要連續超過一小時
  專家建議>
  南國新建議,為了防止青少年過早患上頸椎病,最好在看電視、電腦、手機時,不宜連續超過1小時,更不應該長期低頭。另外,家長可以抽時間陪孩子參加一些戶外運動,如羽毛球、籃球、游泳等。
  “青少年患頸椎病是可以預防和矯正的。”南國新說,如果孩子告訴家長肩頸酸痛,家長們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干預。通過熱敷、按摩以及必要的休息,絕大多數孩子的不適都能得到緩解。
  就怕有的孩子不說出來,這種肌肉、韌帶的痙攣、勞損持續3到6個月後,就可能發展為慢性疼痛,甚至肌肉、韌帶發生鈣化,到時候就是不可逆的了。這樣,孩子將來發生椎間盤突出等疾病的年齡也會大大提前。
  文/重慶晨報記者 王婷婷 通訊員 劉寒雪瀟  (原標題:沉迷平板電腦游戲 9歲男孩患上頸椎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rudmmcdfc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