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陳雷主持召開黨組會議,傳達貫徹王岐山同志在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組書記紀檢組組長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黨組主體責任和駐部組局監督責任的落實工作。陳雷強調,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部署和王岐山同志重要講話要求,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為水利改革攻堅和跨越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陳雷就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提出明確要求。要強化一崗雙責,認真抓好責任落實。要切實把責任制落實到業務工作全過程。部黨組書記和所屬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要帶領班子成員共同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各級黨組織班子成員是主體責任的分擔者、執行者、落實者,對分管領域和聯繫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負有主要責任,要對所負的責任簽字背書。
  要嚴明黨的紀律,自覺遵守紀律約束。要定期對各司局、各單位紀律執行情況進行巡視監督,重點檢查八項規定精神、民主集中制、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和請示報告制度落實情況,對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的單位和人員嚴肅問責,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要註重抓早抓小,加強幹部監督管理。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認真貫徹落實《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進一步強化駐部組局對幹部任用的廉政把關作用。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的廉政教育和監督管理,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認真開展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巡視監督,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和考核,建立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定期約談制度,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進行糾正和處理。
  要突出源頭治理,健全風險防控體系。要認真落實中央《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結合深化水利改革,對水利廉政風險進行深入排查,加快建立覆蓋水利全部業務領域的廉政風險防控體系,不斷完善水利行政審批、項目安排、投資計劃、資金監管、基建程序、選人用人等方面的規章制度。要加強行業監管,強化基層廉政建設。要進一步劃分中央和地方事權,強化分級管理與分級負責,加大行業監管力度,深化水利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治理,在重點水利工程項目建設過程中推行紀檢監察派駐機制,實現對工程建設全過程、零距離、全方位監督。
  要狠抓考核監督,加大責任追究力度。要制定出台部黨組和所屬各級黨組織履行主體責任考核辦法,進一步實化責任內容、細化責任分解、量化責任考核、強化責任追究,把責任落實到每一個環節和崗位,實現監督考核全覆蓋,使責任制起到應有的教育、警醒、震懾和懲戒作用。要堅持一案雙查,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加強信訪舉報處理和案件線索管理,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堅決查處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員幹部,對腐敗行為實行零容忍。堅持“一案雙查”制度,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單位,既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又要倒查追究相關領導的責任,對有案不查、壓案不辦、瞞案不報的要嚴肅查處。要深化作風建設,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中央紀委一系列禁令,深化巡視反饋意見和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建立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正本清源、正風肅紀,從源頭上防止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和腐敗行為的發生。
  部黨組成員、駐部紀檢組組長董力就落實紀檢監察部門監督責任提出明確要求。一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履行監督職責的責任感使命感。認真落實中央紀委“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的要求,堅持聚焦中心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努力做到工作不越位、不錯位、不缺位。二要進一步強化監督執紀,突出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落實。加強對駐在部門和直屬單位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嚴肅查處和通報違反黨紀黨規的行為。三要進一步加強信訪舉報和線索管理,全力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嚴格落實辦案程序和時限,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加強對案件查辦結果的運用,強化對部直屬單位信訪舉報和查辦案件工作的指導、督促和檢查。四要進一步落實督促和組織協調職責,重點推動黨組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抓住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這個關鍵,嚴格責任考核和責任追究,督促責任主體履職盡責。五要進一步提高履職能力,按照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強自身建設。加強紀檢監察隊伍素質和作風建設,認真履行好監督職責,不斷提高監督執紀水平。(駐水利部紀檢組監察局)  (原標題:水利部:要定期對紀律執行情況進行巡視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rudmmcdfc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